一、背景:

法文系畢業,因對學習語言有興趣,所以在大學時額外修了三年的越南文。

當初決定報考移民署很單純,就是單純的對自己的語言能力有信心,

然後看移民署越南語組的錄取率很高,所以就毅然決然的報考了

(等到開始準備以後才覺得自己好傻好天真......)

因為在大五上的時候選擇出國當交換學生,準備的時間不太長,再加上自己沒有法科基礎

因此選擇了三民補習班的面授課程,希望可以讓自己比較有念書的動力

選擇補習班沒甚麼特別的原因,就是價格比較便宜

因為我覺得讀書還是靠個人努力多一些,所以沒有特別在意師資。

 

二、分數

國文 38 (作文20 公文2 測驗 16)

法英 84

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 61 (申論 : 21/4 ; 測驗 : 36)

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 47 (申論 : 4/13 ; 測驗 : 30)

外國文 88.75 (申論 : 15/11/15/29 ; 測驗 : 18.75)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48 (申論 : 10/10 ; 測驗 : 28)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31 (申論 : 11/4/9/7)

總平均 56.32 排名 5

 

三、筆試準備方法

其實從我的分數就可以看得出來,大部分的專業科目分數都不是很漂亮...

所以在準備方法這塊實在是很沒有說服力

其實我自己是覺得部分科目的準備方式可以讓大家當作負面教材來參考

 

除了下面提到的準備方法,我每科專業科目在考前都有整理重點

以關鍵字為主,因為我覺得由關鍵字延伸會比較容易加長申論題的篇幅

 

(一)、國文 

吃高中的老本,偶爾會寫考古題來喚醒高中時期的記憶

所以選擇題的分數覺得還算滿意,但申論部分就很淒慘

一直以來我的作文考試分數都不太差,所以這次也沒特別認真準備

考試的時候也覺得滿好下筆,所以寫了快四頁,最後分數只拿20很不甘心

可能以往慣用的寫作模式不受閱卷老師青睞

公文我大概也寫過好幾篇,考前一晚也有再度複習格式

對於自己只拿兩分有點意外

 

(二)、法英

 1. 憲法、法緒:

   一開始是照著補習班的進度走,等補習班老師的進度結束後,我想到就會練習「趙絹題庫」

   雖然題目已經停止更新,但我覺得還是很有參考價值

   每次都是憲法、法緒各寫一回(每回五十題),在考試前大約就各寫了三十幾回

   喜歡用「趙絹題庫」的原因是每次寫完,都可以使用系統內建的功能將錯誤的題目輸出成Word檔

   只要Google題目就可以找到詳解,在電腦上方便檢討也方便整理

   除此之外,我還會按照法律的種類及條號再額外整理另一個Word檔

   將關鍵字做記號,考試前就看這些資料就差不多了。

   我個人是覺得憲法非常重要,最好憲法的分數可以全拿

   憲法的考點比較好抓,而法緒我覺得太雜了,投資報酬率也不是很高

   此外,法緒會考到部分憲法的概念,所以憲法的概念可以弄懂的話,就可以拿下很多分數了。

 2. 英文

   每個禮拜我會用手機的APP「聽新聞學英語」看幾篇新聞

   除了可以順便閱讀國際時事外,也可以增加字彙量。

   我覺得在這個APP裡可以閱讀到的概念也可以套用在國土安全這科

         (IS、以巴衝突、美國移民政策等),算是一舉兩得

   在考完試後,我發現「News Digest」這個APP也滿適合用來準備國考英文

   早晚都會有八篇不同主題的文章,文章長度中等,沒有翻譯

   國考英文閱讀測驗的文章都很長,而且會有很多冷門的單字

   透過這個APP除了可以吸收不同主題的單字以外,也可以提升閱讀能力。

 

(三)、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

 1. 國際公法

   國際公法的法條比較少,所以相對比較好記(但因為翻譯問題,有些法條要花超久的時間去理解@@)

   大致上比較需要背的法條就是「維也納」系列的公約

   這科我自己念的比較有興趣,所以花了滿多時間(事後覺得這樣時間分配很不好....)

   沒有特別準備選擇,因為我在準備申論重點的時候都會把關鍵字做記號

 2. 移民政策

   移民政策、移民法規還有國土安全這三科有很多概念都是重覆的,所以可以一起準備

   印象中今年的選擇全都是移民法規,有熟背的話就可以全拿(但我就是沒有背所以失了很多分)

   我考前沒有很擔心移民政策的申論題,因為我覺得政策面的東西把握關鍵字的話基本上很好發揮

   但今年出乎意料之外的考了「國際移民組織」,教材裡根本沒出現過

   只好照著自己的想法硬寫......

 

(四)、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

 1. 行政法

   很不習慣補習班老師的教法,上課都會一直放空

   而且又覺得行政法很雜,所以一直念得很斷斷續續,不是很認真

   雖然上課很容易不專心,但覺得老師的教材編的很好

   會把觀念相似的題目集中再一起,多寫其實滿容易就記起來

   此外,老師也很用心的整理了很多題目,但我就一直放著直到考前一個禮拜才拿出來寫

   事後想想其實很後悔,因為行政法雖然範圍很廣,但其實會考的觀念都滿基本的

   所以好好準備的話,應該不會失分太多

   但我就是太逃避行政法這科,所以選擇跟申論都沒有拿甚麼分

 2. 刑事訴訟法

   刑訴是一開始補習的時候就上的課,那個時候在心態上還沒有調適過來,念的不是很認真

   後來有自己買了一本刑訴的題庫來練習,但因為錯太多,所以後來就放著一直沒再碰

   到六月底的時候才驚覺再不念就來不及了

   掙扎了幾天還是決定從頭讀一遍

   我覺得念刑訴自己的邏輯觀念要很清楚,我就是邏輯不太好,所以常常念完就搞混了

   最後是自己把相關的概念都整理成表格,才比較記得起來

   刑訴的申論題準備上我很投機取巧的只念了「強制處分」還有「證據」這兩個部分

         因為參考歷屆考古題+朋友的建議,

         我發現其他的部分好像不常出現在申論裡,所以就沒有很努力的準備

   結果今年的考題竟然考了這兩部分以外的概念.....

 

(五)、外國文

   這科是我此次上榜的關鍵,雖然在大學時已經學了三年

   但在準備上也花了不少功夫,以下是我的準備方法,供大家參考

 1. 四方報

   我想準備越語組的考生們應該都會買四方報來讀

   一開始對自己的要求很高,查完一篇文章單字以後,就將新聞自己練習翻譯成中文

   但這個方法很沒有效率,一個禮拜可能只能讀完一兩篇

   所以我後來是調整成自己挑與移民相關的新聞來閱讀,順便增加單字量

   透過閱讀新聞文章,可以深刻的體會到新移民在台生活的心酸與辛苦

   在面對移民議題時也能更設身處地的去思考

   此外,四方報裡也會常常提及移民署的政策,可以多記一些相關名詞,在考試上會比較有說服力

 2. 外籍配偶在台生活須知越語版

   這個在移民署越南文版的網站就可以下載(我覺得應該各個語言都有自己的版本)

   這份須知幫助超大的!!!!

   尤其前半段(有關申請居留、取得國籍等部分)更是重要

   一來是在讀的時候可以順便複習移民法規;

         二來是這份須知裡除了申請流程還包括了很多Q&A,重複閱讀下,可以將很多單字記得更熟

   這次考題裡有一題是有關外籍配偶申請國籍的流程,因為考前讀了這份須知許多次,所以寫起來很順

 3. 移民署網站

   越語版跟中文版的網站我都有看

   越語網站好像沒甚麼在更新,我主要也還是一直閱讀網站上有關申請居留等相關流程

   中文版網站就有很多最新消息,可以得知最近移民署又有哪些新活動及政策

 4. 語言交換網站

   我是使用這個網站 : http://lang-8.com/

   我大概在考前兩個禮拜的時候開始練習前兩屆的考古題,寫完一篇文章就會放到網路上

   會有很多熱心的母語人士願意糾正文章中的錯誤,他們也會不吝於給予讚美,給了我很多信心

   其實我覺得移民署在外國文上面的考題滿集中的

   雖然每年題目不一樣,但開頭的結尾其實都可以互通XD

   寫久了也會有自己習慣的一套公式,因為常常被網友糾正

   所以考試當天幾乎都把自己會寫的那些句子都背起來了

 5. 選擇部分

   因為第一年考得很簡單,所以我沒有特別的準備

   單字部分可以參考移民署網站所提供的「雙語字彙對照表」,然後再背一些跟機場相關的單字

   閱讀測驗的部分比法英還容易,所以我是覺得不用額外再練習

 

(六)、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當初在準備的時候太過於樂觀,在考場看到考題的時候覺得超心灰意冷的....

 從移民署+戶政的考古題中,我發現掌握基本的十大法就會有不錯的分數

 我自己在練習的時候也都沒有失分太多,再加上要念的科目太多,

   所以關於子法的部分我沒有很認真的去看

 只是這次考了滿多冷門的法條,沒看過的只能隨便猜

 申論第一題的提審法在乍看的當下很慌,覺得腦袋一片空白

 但在選擇題中也有出現提審法,後來就不管三七二時一拿選擇題的答案來抄

   如果看到申論題的題目覺得不好下筆的話,不妨可以從選擇題裡找看看有沒有可以寫進去的觀念

 

(七)、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三等是全申論,我覺得有好也有壞

 好處就是因為不用準備選擇題所以很多東西可以不用細讀

 壞處就是完全無法預料會考甚麼

 考前本來想說應該就是考司法互助、國土安全、恐怖主義等觀念

 看到題目真的滿傻眼的,尤其是第四題,這種時事題翻遍課本也不可能會找到所有的答案阿

 真的是只有出題老師可以超越出題老師 !!!!!!!!

 未來的考生可能真的都要去找警大的期刊論文來讀了

 

四、時間分配

 0900-1030 : 起床+準備出門+吃早餐

 1030-1230 : 念書

 1230-1330 : 午餐

 1330-1730 : 念書

 1730-1830 : 晚餐

 1830-2230 : 念書

 我一天大致都是這樣分配,因為不喜歡按表操課,所以沒有把時間切割的很細

 我是會安排每一個時段要讀哪個科目,然後再照當天的狀況調整

 (也就是效率好的話多念一點,效率不好的話就可能提早回家)

 剛開始念書的時候因為久坐,腰會痛到無法打直

 後來一個禮拜會去游泳兩次,有助減輕腰部的壓力

 

五、體檢+體測

(一)、體檢

 我是在「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做體檢的,費用一次是四百塊

 很像在跑闖關遊戲,要去體檢表上的每個地方做簡單的檢查

 早上十一點左右去做體檢,大概一個小時之內完成,可以在當天拿到體檢報告。

(二)、體測

 第一次練跑的時候花了八分鐘跑1200,而且要死要活了老半天 

 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天天練跑,後來慢慢進步到可以在六分初左右不太費力的跑完

 在測驗當天也腎上腺素爆發跑出了五分三十六秒

 因為我真的非常非常討厭運動,所以體能是拖到筆試放榜後才開始練

 一開始的時候狀況很不好,自己心裡壓力也很大 

 我建議有要體測的考生最好在準備筆試的時候就可以順便準備體能,就算每天慢跑也好

 除了增加自己的心肺耐力,也對健康有益

 我練跑的操場主要是下列三種規格

   200公尺 250公尺 400公尺

 早晚各跑一次,一次只慢跑,另一次則會測1200

 幾乎每天都跑,每次跑完都會花五到十分鐘拉筋,一個禮拜休息一天

 再準備體測的這段期間有點神經質,只要腳有點痛我就會去看醫生或者是做復健

 只為了在體測當天可以維持最佳狀態

 有認識的體育老師提點過一些要訣,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配速

 每次測1200的時候我都會記下秒數, 然後在整理當天跑步時的狀況

 每天都會簡單的寫一下練跑日記,配速主要是可以讓自己穩定的跑完

 體測當天的一個感想-不要跟著大家衝,戴著電子表(或碼表),依自己的配速跑就好

 一開始跑的時候大家都會狂衝,

   我照著自己的速度跑完第一圈只花了一分四十秒(平常練習的時候都要兩分鐘)

 後面兩圈在自己慢慢加速,雖然跑完也會喘,但沒有很吃力

 最後想跟大家說 跑步真的是可以練出來的!!!!!!

 注意在測驗前不要受傷,不然因為體測被刷掉真的很可惜

 

六、結語

 因為只有半年的時間準備,自己內心常常會覺得很不安

 但還好我有個法律系畢業的朋友同時間也在準備國考,雖然考的是不同科目

 但每次在法律上有甚麼問題都可以問他,也都可以立刻獲得解答

 他除了在課業上給我很多幫助以外也給我很多精神上的支持,可以說是我在國考路上的貴人

 身邊的親戚跟好友在這半年都很支持我,除了沒有給我太大壓力外,

   也都在我低落的時候給予我很大的鼓勵

 自己真的很幸運,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準備考試

 我的專業科目分數都不太高,真的覺得自己是考運很好

 今年外國文的考題剛好都是我擅長的題型,也感謝閱卷老師的欣賞,給了我這麼高的分數

 如果在越南文準備上有問題的話歡迎留言跟我討論:)

   (其他的科目我真的沒有自信可以提供協助Q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03年度 移民特考 越南語
    全站熱搜

    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