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筆試總共是四題申論題,這種題型其實對我們自己系上比較有利

(畢竟也是撐了大二半年的法概)

 

第一題是「你認為交換學生計畫對你有甚麼好處」

這有點像送分題ㄅ,畢竟在準備面試跟寫讀書計畫的時候應該都會提到這點

所以這題寫得滿順的,而且錯誤應該比較少(因為都把讀書計畫的句子抄進去)

 

第二題是「介紹一道你心中最能代表台灣的菜餚給法語人士」

這題難的點是難在根本不知道菜名怎麼講= =

唯一會寫的只有蚵仔煎(而且我覺得我好像有拼錯XDDDD)

寫一寫覺得自己實在寫太爛了就開始自暴自棄的結尾

而且只剩十分鐘根本就不知道要怎麼辦QQ

現在連結尾寫了甚麼都想不起來.......

 

第三題是「你很想選的一堂課已經額滿,然後要寫一封信請老師抽空跟我們談談,看事情有沒有轉圜的空間」

這題我覺得普通,不難寫但也寫不出甚麼新意

就很平淡的寫完

 

第四題是魔王題,試題上面有一幅漫畫,然後問我們看到這幅漫畫有甚麼感想

那幅畫就是一枝筆寫著

「je participe/ tu participes

   il  participe/ nous participons

   vous participez/ ils profitent」

根本超陰阿,我原本還想寫說這篇漫畫告訴我們動詞變化有多重要

後來才發現ils那邊的動詞是不一樣的= =

我是往眾人都參與政治,但最後卻由政治家得利這個方向去寫

但文法應該錯很多= = (一樣是最後十分鐘的產物.............)

 

以上筆試心得結束

-------------------------------------------------------------------------------------------

這次真的很感謝學校把所有的活動都擠在這天:D

所以我最害怕的老師去參加系上的茶會沒辦法出席口試委員(壓比)

教授S是系上的老師,大三的時候給他教會話

教授M是學校外文中心的老師,但他同時是我B1的考官

這次的兩位老師我都有給他們口試過的經驗,所以比較沒有那麼緊張

 

大學四年來參加過幾次口試,讓我領悟出來的心得是

要引導老師去問你擅長回答的問題

 

問題一:自我介紹

一開始教授M先請我自我介紹

我先短暫的介紹完我的學習歷程以後

就自己主動跟老師說明為什麼我想要參加這次的交換生甄試

(原因是我今年暑假去比利時參加國際志工營所受到的文化衝擊,

 讓我想再去歐洲生活一段時間)

教授M就跳入我的陷阱XDDDDDDD

 

問題二:你受到甚麼樣的文化衝擊

這部分我是回答:歐洲人比較善辯;而亞洲人則傾向隱藏自己的想法

我想學習歐洲人的思考模式,因為我覺得這樣是一種激盪出不同想法的好方法

 

問題三:會不會適應了歐洲的思考模式以後,就無法融入原本的文化

這是教授M聽完我的回答後,又再追問的一題

我個人是覺得不會,因為我在這個文化下長大已經非常習慣

所以我還是可以用原本的思考邏輯跟台灣人相處

(此時教授S大大點頭說:intéressant,整個被鼓舞到XDDD)

然後教授M就開始跟教授S閒聊起來了XDDDDDDDDDDDDD

他說他之前好像就是有朋友無法調適,所以在工作方面很辛苦Blablabla

(此時我在旁邊想著:教授們請繼續聊不用管我XDDDDD)

 

問題四:你在讀書計畫中提到想去Science Po Lille修讀政治相關的課程

那你在政大曾經修過這方面的課程嗎

教授S在看完我的讀書計畫後,提出了這個問題

我就回答我曾經修過國際關係等課blablabla

(雖然只有大一的時候修過政治相關的課XDDD)

 

問題五:那你知道法國跟台灣的上課方式有甚麼不一樣嗎

這題也是教授S問的

雖然這題我們準備到,但還好我曾經跟目前在Lille的學長大概打聽過XD

我回答在法國他們每個禮拜要閱讀約30頁的論文blablabla

雖然功課很重,但我覺得我的法文能力也能因此提升

而提升法文能力本來就是我選擇交換的主要目的

所以就算會很辛苦我還是想去之類的

 

問題六:去交換對你未來的幫助是?

這題是教授M問的

他在B1的時候就問過我這題了!!!!!!!!!!!!!!

我就回她:因為我未來希望可以通過國家考試,然後進入移民署工作

這個經驗可以提升我對政治的了解,對我未來參加國家考試很有幫助

 

最後一題:那移民署的工作是?

這題換教授S問

一樣在B1的時候回答過

但這次我不知道為什麼回答不出:處理外國移民事務 冏

但一如以前考口試的風格,教授S就稍微引導我一點

「Tu accueilles les étrangers ou les Taiwanais 」

在這句話的引導下我就非常順利的回答出我原本想說出的答案

 

最後兩人就互看了一下確定對方沒有再進一步的問題後就放我走了~~~

 

以上口試心得結束

-------------------------------------------------------------------------------------------

因為口試的時候滿輕鬆的,所以該回答的我覺得都有回答到

而且教授們從頭到尾的態度都很溫和,更讓人覺得好像自己講得還不錯XDDDDDD

(希望他們不要笑著給我低分^^)

現在只能等到未知的筆試了= =

拜託讓我去Lille吧 QQQQ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