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大概每個人都有一個郵局的帳戶吧

就算沒有郵局的帳戶,要申請其他銀行的帳戶其實也不難

(像我一個沒在工作的學生,卻也有三個帳戶,只是三個帳戶的用途不太一樣)

 

但在法國要開戶卻完全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

因為我來法國來的早,所以我想說不如就趁空閒時間自己先去開戶吧

仗著自己會法文這點,就想說不想等到銀行來學校擺攤的那天

 

首先第一個銀行是BNP(BNP Paribas,法國巴黎銀行)

這家銀行跟我們學校有合作,所以成為我的首選

但到後來我對他的印象非常的差,差到看到招牌就厭惡

8/29

先去離我家最近的銀行預約開戶

小姐說我們不開放給學生開戶

詳請請參閱 : 里爾週記-Week 2

後來我就想說那還是等學校擺攤好了

但因為房東對於我遲交房租感到非常的不高興,而且我很確定一開戶完也不是立刻就可以拿到匯票裡的錢

所以後來就把身上的現金先拿去繳房租,然後自己在線上預約開戶一次(想說趕快開好好了,早一天是一天)

09/04

同一家銀行(Lille Vauban)竟然打電話過來跟我預約開戶時間(那櫃台小姐原本說不給學生開戶是甚麼意思= =?)

帶著所有網路上所說的證件(入學許可/房屋合約/護照/房東護照影本/房東水電費收據)就去開戶了

09/06

專員是一個很年輕的金髮美女(原本跟他通電話的時候以為他是中年婦女.......)

但專員跟我說文件不合格,所以只能讓我先填資料之後等文件補齊了他才會把資料輸入電腦裡

(入學許可不行,只接受在學證明"certificat de scolarité"/

 房屋合約不行,要請房東開接待證明"Attestation d'accueil"/

 房東護照部分不清楚,要補交/房東水電費收據是四月的,一定要拿三個月內的收據才被接受)

雖然文件不合格,但我一直很樂觀的想說反正補齊了就可以開戶

所以回家跟房東說明我的情況,而他也承諾會把這些文件準備好後,我就以為自己可以翹著二郎腿等開戶

09/10

起了個大早,拿著房東所給我的資料還有在學證明興沖沖的跑去銀行以為自己可以立刻完成開戶手續

結果專員看了我的在學證明一眼就說

我們銀行不接受一學期的學生開戶,我以為你是來一年,我上次沒看清楚

我當下直接傻眼阿,一直跟他說可是我朋友去年來的時候也是在BNP開戶,而且他也只待一學期

專員一臉困惑的說不可能阿,我去問看看。

然後我就一個人像在等待判刑一樣的坐在辦公室等他問完

最後還是得到令人絕望的答案,Non, on ne peut pas, je suis desolee

當下委屈到眼淚都快掉出來,但我覺得我不能哭,只因為不能開戶就在他們面前哭太蠢了

後來從銀行走回家的時候真的有點無法克制,一路上眼淚狂掉

覺得自己明明有錢但是不能用,又不想叫我媽在匯款到永豐的戶頭

(我的提款卡可以在國外提款,只是匯率很差)

雖然覺得自己無比悲情,但還是去學校上早上的法文課,想說碰碰運氣搞不好其實今天也有銀行來學校擺攤

上完法文課遇見一個也是來半年的日本男生,我就問他昨天有沒有來學校開戶(因為銀行有來學校擺攤)

他說有,但因為他只來半年所以銀行也不給他開戶

竟然連來學校擺攤分行都不接受一學期的交換生開戶,那我到底該如何是好

透過臉書問了國際學生社團的人,也問了其他來法國的學期交換生

大家都跟我說可以去試試LCL,他們可以接受學期交換生開戶

所以我就一個人走去LCL碰碰運氣

此外,因為他們好像每間分行有時候規定都會不一樣(像我去交換半年的朋友在Rouen,BNP就有開戶成功!)

感覺大間的分行應該比較常處理國際學生的事情,搞不好還可以遇到會講英文的專員

所以我後來選擇去市中心(Rue nationale那邊)的銀行詢問

 

第二家銀行LCL(Crédit lyonnais,里昂信貸銀行)

09/10

好拉其實我跟這家的交涉經驗比較沒甚麼XD

就是我去的時候人很多,所以排了十分鐘的隊

好不容易到我了,小姐跟我說要開戶的話要預約

因為最近人太多,所以我最快下禮拜二才能去開戶(這樣我到底要等到甚麼時候)

最後決定放棄預約這間銀行,而絕望的離去

 

第三間 SG(Société Générale,法國興業銀行)

09/10

原本已經打算要回家了,但走在路上看到了這間

抱著死馬當成活馬醫的心態走進去跟櫃台說我想開戶

本來以為他會跟我說要預約甚麼的,結果櫃檯竟然跟我說:稍等一下,我看看現在誰有空

然後就有一個超帥的專員來幫我開戶了!!!!!!!!!!!!!!!!!!!!!!!

(一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

 因為有了前車之鑑,我在填資料前就先問他:我只待半年也可以開戶嗎

專員聳聳肩說:Pourquoi pas (為何不)

然後就開始跟我解是開戶的事情

其實他跟我說的話我大概只聽懂三成吧XD

明明我就是外國人講話也還是講超快QQ

而且那個時候好餓又好累也沒有甚麼力氣跟他說可不可以講慢一點

(我都有注意他叫我簽的合約,就只有帳戶的沒有其他)

帳戶保管費我也有點納悶,因為他一方面好像說銀行跟Sciences Po Lille沒有合作

但另一方面又跟我說帳管費每個月八分(也太便宜了吧= =,這點我實在很不明白XD)

網路上有人說他們在開戶的時候簽了好多好多次名字,但我只簽了三四次吧

邊弄邊覺得疑惑想說真的這樣就好嗎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也在開戶當天就把匯票給專員

然後我跟他說C'est payable en France

他就一副很有經驗的說 c'est parfait

然後就寫了一張東西,叫我簽名又在匯票後面再簽一次名背書

就帶著我去銀行的另一個地方投遞(老實說我完全在狀況外XDDDDD)

他說我現在就是要等兩封信-網路銀行的密碼信還有信用卡的密碼信

開戶就這樣完成拉

09/13 

其實我一直在想真的開戶有這麼簡單嗎??

然後心裡一直忐忑不安

結果今天早上就收到密碼信了!!!!!!!!

回家上網登入發現匯票已經進帳戶,而且沒有被扣手續費!!!!

(兆豐匯票真的是神速進去)

現在就剩信用卡的密碼了,希望可以趕快進來就可以提款囉 

SG效率算滿高的,我本來一直以為要到一個禮拜後才會收到他們的信(信用卡應該真的要等這麼久)

但現在可以看到自己戶頭裡面的餘額覺得踏實很多,至少他們是真的可以用了QQ (雖然現階段我只能轉帳)

09/18 

收到一封SG的感謝函,我本來滿心期待會是銀行卡密碼的QQQQ

09/19

今天收到支票本還有銀行卡密碼!!!!

「收到支票本我真的超意外的

因為我開戶的時候忘了跟他要,後來回家發現合約有關支票那部分寫Non

我就想說應該是不會有支票本了吧

反正應該也用不太到,所以就沒有再去跟銀行要了

今天看到真的覺得太震驚了哈哈」

SG的銀行卡超美!!!!!!!

完全是我的菜,可惜這張卡我只能用四個多月:(

而且帳管費真的只要八分

我我我........希望可以一直跟銀行平安無事到回國><

IMG_3020[1]  

在這裡要更正一下,其實我收到的不是支票本

是remise de chèques

上網爬文了一下,這本是用再將支票存入自己的帳戶所用的

原本想開支票付房租的美夢破碎了

嗚嗚嗚

arrow
arrow

    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