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魯昂之旅決定的超隨性的

在某個禮拜二潘哥在社團問說:有人要來魯昂看燈光秀嗎? 九月底就結束了

然後我們就互相討論一下對方的行程,發現彼此可以的時間只有這禮拜週末

所以我後來就放棄可能可以參觀Citadelle的機會跑去魯昂玩拉

(主要是因為里爾到魯昂的票價沒有很貴拉,青年票打折後來回35歐吧)

IMG_0013

魯昂跟里爾之間只有TER( Transport express régional)

而且我想要早點去的話完全沒有直達車,但為了能早一點到達魯昂所以還是只能轉車囉

本來以為TER會跟台灣的區間車差不多(因為跟區間車一樣是採不訂位制),所以本來沒有抱很大的期望

但後來發現位子還滿高級的欸

TER是帶有通勤性質的鐵路,所以不在上下班的尖峰時刻時搭乘的人數好像不會太多

我那班又是禮拜日一大早,所以一整路我都是一個人坐四人座,空間超大:D

雖然很累可是沿路上我都不太敢睡,因為我要在亞眠換車而且轉車時間只有六分鐘

我超怕我還要在月台間奔跑甚麼的

一到了亞眠就蓄勢待發的要衝出去,但一下火車發現隔壁月台就停了另一班火車

走近一看發現就是我要搭的那班車

連爬樓梯都不用,超開心的哈哈

但火車後來因為不知名的原因,所以晚了十分鐘才開

他們也都不解釋,害我在車上等得很莫名其妙

 

IMG_0016

雖然晚了十分鐘但終於到了魯昂拉!!!

Rouen Rive-Droit 右岸車站主要是負責巴黎和其他外省的火車,算是比較主要的車站

(跟 Lille Europe負責國際線應該是差不多的概念)

一走出車站就看到潘哥還有宜慈跟他們的台灣朋友

好久沒有大講中文,感覺超興奮的:D

 

IMG_0025

第一站是火車站附近的貞德塔(Tour Jeanne d'Arc)

雖然外表看起來平凡無奇,但在十五世紀時,貞德就是在此地被審判以及使用酷刑的

因為是遺產日所以免費進場!

IMG_0021

裡面有三層,每一層都展示著跟貞德有關的文物

還有以前的城堡群模型

有定點導覽,只是都是以法文講解為主

但不會法文的也不用擔心,貞德塔裡面的文物展覽都會有英法版本

IMG_0023 

而我們一開始進入的大廳,就是當年貞德被用刑的地方

一開始我們拿著導覽手冊還想說怎麼找不到

就去問櫃台的大叔說他被用刑的地方是在貞德塔裡面嗎?

大叔說:當然在裡面阿,只是要用心找,然後眼神就瞥向天花板

果然跟導覽手冊上長得一模一樣,有點糗哈哈

 

IMG_0026

一路上有很多景點都是經過,但沒有進去一探究竟

上面是美術館(Musée des Beaux-Arts – Rouen)的外部

告示牌上面寫26歲以下的人可以免費參觀常設展

但特展的話好像還是要付費參觀

IMG_0028

某一個教堂同時也是博物館

但因為沒有進去參觀,所以就不太清楚他的名字以及內部展覽了

IMG_0029

圖書館

因為來的時候是禮拜日,所以很多地方要嘛不是沒開要嘛就是只開放半天

而圖書館是下午兩點才開放(但我們經過的時候才中午),所以我們只好放棄他

IMG_0030

在魯昂可以看到滿多類似這樣的建築

外牆上裝飾著木框及木條,據說是比較老的建築才會有這樣的裝飾

 

IMG_0031

 這裡應該是類似市政廳的地方(我記得)

但好像禮拜日沒有開放的樣子,所以也只能拍他外面的雕像

 

IMG_0035

當週魯昂剛好有跳蚤市集,所以順便去逛了一下

歐洲真的滿多跳蚤市集的,而且他們在跳蚤市集真的時候真的都是流血大拍賣

我很少看到超過十歐的東西(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很認真的逛)

還跟一個阿姨殺價,買到五歐的包包(原價要六歐)

這是跳蚤市場外給小孩玩的遊樂設施

有點像旋轉木馬,可是刺激多了

因為速度比較快,小朋友還可以自己控制升降

遊戲進行到一半,管理人員還會拿一個長竿將娃娃懸掛在空中,小朋友可以伸手去抓來玩

(感覺超像在釣魚的哈哈哈哈哈哈)

看這些小孩在玩遊戲真的很有趣又很可愛

光是揣摩他們的心情就可以笑好久哈哈

還在這邊五個人一起吃一隻烤全雞,因為沒有刀叉甚麼的

但大家都有夾鏈袋,所以超像在吃手扒雞

一直頻頻被路人側目XD

 

IMG_0034

聖旺教堂(Abbatiale Saint-Ouen)

很典型的哥德式建築

IMG_0040

這間教堂以他巨大的管風琴聞名

那天很幸運的是剛好一進去就聽到管風琴的樂音

原本一直覺得沒有機會聽到管風琴的聲音很遺憾

但那天可能是禮拜日有禮拜吧,所以一進去就聽到了

整個教堂都迴盪著管風琴的聲音

那天本來心情微差,但聽著聽著就覺得好像也沒甚麼解決不了的問題

雖然不是教徒但還是覺得他很撫慰人心

  

後來我們看到L'hôtel d'Aligre前面有再發放門票

就非常觀光客的也去排隊了XDD

因為每個時間點可以進去的人數有限,我們必須等到三點半

在這一個半小時裡我們也只能隨意去別處晃晃

IMG_0045

這是魯昂著名的大時鐘街(Rue du Gros-Horloge)

這個時鐘原本是天文鐘,所以除了可以知道時間以外,還可以從上面觀察星象(但我看不懂哈哈)

這是魯昂非常熱鬧的一條街,只是因為當時是禮拜日所以沒有任何商店有開

禮拜日的法國真的超像空城的,跟台灣的擁擠完全是兩個世界

所以在法國(或者任何歐洲國家)觀光的話,千萬不要把採購的行程排在禮拜日

因為你一定甚麼東西都買不到

原本大時鐘也有開放可以進去參觀,但排隊人數實在太多了

如果去排隊的話一定會趕不上三點半的L'hôtel d'Aligre,只好放棄排隊

IMG_0046

貞德教堂的設計非常的新穎,完全看不出來是教堂

但我當初就是因為完全不知道他是教堂,所以就沒拍了

上面是貞德當初被處刑的地方

在花團錦簇的花園裡,很突兀的立著這個牌子

現在看起來很祥和的地方,很難想像曾經有個女孩在這痛苦的死去

 

IMG_0049   

終於到三點半了!

L'hôtel d'Aligre的解說行程有個很可愛的地方,就是會有移動式的兩人小樂隊

在每一段的講解前他們會先演奏一段,演奏完了這兩個人就會立刻趕場到下一個會解說的地方Stand by

當天因為風有點大,所以譜會一直飛走

弟弟立刻衝上去幫他們壓住譜,真的超可愛的阿>/////<

不過又是因為一個開放式空間,所以聽不太到導覽員說的話(但有一部分也是自己沒有很專心在聽拉XDDDD)

所以依然不太了解這棟建築的歷史(完全就是盲從看到有票就拿的觀光客阿>////<)

IMG_0059

但在花園裡的講解我就有聽得比較清楚了

這個花園好像是一個英國政治人物要求建造的(很荒謬吧,法國的庭院竟然是被英國人要求建造的XD)

原本這個花園的面積更大,只是後來都被挪為他用,所以面積縮得很小

我很喜歡這裡的氣氛,而且這裡的工作人員都很親切

即使只是一個小階梯,他也會一個一個提醒說小心不要被絆倒喔

但後來他跟我募款給那兩個音樂家的時候,因為我一時耳包所以就沒有給他

內心有點罪惡><

IMG_0062

魯昂主教座堂(Rouen Cathedral)

雖然總是說他們的教堂看多了就覺得長得都一樣

但每次走進去還是會嘆為觀止

以前的人們到底怎麼樣可以蓋出這麼巨大的建築

總是忍不住想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強大,強大到可以激發出人類的無限潛能

因為世界遺產日的關係,所以教堂裡的地窖有開放

但我因為沒Follow到其他人的腳步,所以就錯過了這個景點(但聽說地窖沒有很精彩XD)

 

IMG_0072

為了要等大教堂的燈光秀,我們只好到處逛逛打發時間

應該是因為有跳蚤市集的關係,在塞納河畔到處都是二手書攤

一本幾乎都是一歐起跳,很便宜,只可惜沒找到甚麼有興趣的書

IMG_0073

那天魯昂間歇性的下著雨

在加上已經在市區逛到沒有地方逛了XD

找個有遮蔽物的地方就坐著開始聊天,夜裡的老房子也有著另一種不同的美感

 

好不容易熬到九點多,我們就移動到大教堂前準備卡位

原本很擔心燈光秀會因為星期日而取消,還好有如期舉行(因為廣場前有人聚集)

越靠近十點就越來越多人靠近

但又開始下起有點大的雨,在我撐傘的時候旁邊的外國人(不知道哪一國的)一直看

數度跟他四目相會他還是在看,撐傘的又不只我一個到底為什麼要一直看==

 

燈光秀的第一段是以貞德為主題,還好潘哥有先跟我說

不然不懂主題的話真的會不知道燈光秀想表達甚麼XD

IMG_0078

這邊應該是在描述貞德的少女時光

所呈現出來的畫面都還令人感到很舒服,還可以聽到少女銀鈴般的笑聲

中間就有穿插一些貞德為什麼會參與戰爭的經過

但因為那段的照片有點難以捕捉,所以就不放上來了XD

 

這一段是以城市來解說貞德的迎戰路線

IMG_0098  

巴黎

IMG_0101

聖皮耶爾萊穆蒂耶-1429/11/04 被貞德解放

IMG_0103

羅亞爾˙沙里特-1429/11-1429/12

IMG_0104

貢比涅-1430/05 貞德被俘

當下在看的時候只覺得很美,後來回家在查資料的時候才發現他是搭配著時間軸進行的

在季節的變化上面做得非常的細緻

IMG_0109

 貞德的親筆簽名

這是我在Youtube上找到的燈光秀第一部分

不能親臨現場的大家可以看看影片過過乾癮

 

第二部分是與莫內的畫有關,其實我也不太懂畫拉

只是覺得這些畫面都都令人覺得很舒服

,IMG_0118  

 

IMG_0119

 

IMG_0125

撐傘的女人

IMG_0143  

這邊好像跟莫內沒有關係了,是以塗鴉的方式搭配孩子的笑聲

會讓人想起童年那些很愉快的時光:)

依然補上第二段的影片

 

魯昂雖然不是一個很大的城市,但我覺得可以撥個一兩天在這邊逛逛滿好的

因為他真的是個很有歷史的古城

整體的感覺跟巴黎截然不同

想要體驗另一種法國風景的話可以來這邊走走

  

檢視較大的地圖 

貞德塔(Tour Jeanne d'Arc)

Rue du Bouvreuil, 76000 Rouen, France

 
檢視較大的地圖 

聖旺教堂(Abbatiale Saint-Ouen)

Place du Général de Gaulle, 76000 Rouen, Franc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魯昂 貞德 魯昂燈光秀
    全站熱搜

    L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